English

我国将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

水利部等纪念“世界水日”“中国水周”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鹿永建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今天是第8个“世界水日”和第13个“中国水周”。水利部等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走上首都街头,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,以唤起人们对我国严峻的水资源问题的认识。专家称,为缓解水资源日趋紧缺状况、遏止水环境日益恶化趋势,我国将进一步加强节约和保护工作,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。

我国水资源短缺,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/4,此外洪涝灾害频繁,水生态环境脆弱。新中国成立后,党和政府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,通过不懈努力,水利事业发展迅速。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,水资源问题尤其是水资源短缺充分暴露出来:全国平均每年因旱受灾的面积约4亿亩,正常年份全国灌区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,城市缺水60亿立方米;存在着严重的用水浪费,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系数大多只有0.4,而很多国家已达到0.7以上,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为103立方米,是发达国家的10至20倍;水污染严重,全国年排放污水总量近600亿吨,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域。

专家指出,严峻的水资源形势,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极大的威胁。2030年左右,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,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减少1/5,降至1700立方米左右。今后几十年,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,城市和工业用水将较大幅度增长,城市水供求矛盾必将更加尖锐。我国北方产粮区水资源条件并不富余,增加粮食将导致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更加严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